2012/05/14

2012遇見『玫瑰玫瑰我愛你』
























終於看到由王禎和小說所改編(也參與編劇)的『玫瑰玫瑰我愛你』,導演營造出80年代鄉土喜劇電影常見的誇張橋段與手法,現在看來覺得深度不足,為笑而笑,為露而露!

那為什麼還要看呢?

1.看李立群演戲。(誰能預料隔年(1986)就出現了『恐怖分子』這等震撼人心的電影!!)
 

2.電影一開始即出場的正經八百牧師娘,看起來非常神似『天天開心』裡的翠娥耶?!
 

3.演員名單打字打的是蘇明明,可是從頭到尾演的是張純芳,這也太辛酸了吧!
 

4.打掃小妹被阿尼基強迫做接待美軍的吧女,卻由妓女堆裡最聒噪三八的小圓圓三番兩次搭救,最後順利逃出掌控。(小說沒有的情節,意在彰顯低下階層也是有人性的吧!)
 

5.董老師在海邊教妓女英文,教會大家講出『welcome』後,居然出現了所有人簇擁著抬起老師的歡樂畫面。(小說沒有的情節,意在合理化結局,強調師生彼此之間還是有著情感地......雖然很難看出來!)
 

6..唯一一句讓我發笑的對白是出現在素珠拿著橘子和香瓜,對著排排站的妓女們比胸部大小,一旁的小男孩看了說,『香瓜也要餵奶歐!』哈哈!
 

7.說出片中最大膽異色對白的角色,居然是由菜頭演出,真是把看小說時的幻想狠狠摔破啊!

















8.惲頌主醫師是由看起來非常年輕的蕭大陸演出,可惜戲裡沒拍體檢李發育那段......XD

9.小說中原本主角心裡的想法或跟讀者所說的話,在電影裡成了後設演出,頗有意思!
 

10.蒙太奇剪接畫面,呈現主角真正的心理情緒。
 

11.比較小說與電影的不同。尤其是結局,硬要給觀眾一個交待的作法可以接受,但因此事件後,所有妓女都有成長而簇擁感謝著老師,則感覺電影突然變成了校園勵志片,很怪!!

呵呵!所以說有機會的話還是要看一下,除了可做小說與電影的對照,且市面上沒出影碟外,以上幾點還真讓人看了回味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