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2014仲夏 - 安徽安慶之旅行 (3/3)

9.這次行程有一重點,就是去祭拜父親的舅媽。到了墓園,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不絕於耳,原來當地有一習俗,燃放鞭炮以告知亡魂有家人來祭拜燒紙錢了。但有一文化傳統將不復見,今年六月開始,安慶市開始強制禁止幾世紀以來的土葬習俗,已導致多名老人自殺,只為躺進自己準備了幾十年的棺材。臨走之時,瞥見一園區寫著『三胞園』,一問之下才知三胞指的是『港、澳、台』三同胞啊。




10.安慶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有時候去遠一點的地方,還是得坐出租車。出租車起跳人民幣5元(約台幣25元),以物價水平來看,安慶是台灣的1/3倍(25/75=1/3),說便宜,還真是挺便宜的。但便宜是否成就了浪費習慣,就要看當地有無這般的風俗民情,例如吃飯,十個人居然點到十八樣菜,叔叔說『吃不完就不要吃,我們都是這樣的』,許多沒吃完的菜當然還是打包,最後結帳時才600元人民幣(約台幣3000元),算是非常實惠的價格。不過說到吃飯,安慶的菜大都偏重鹹,而且大夥還都是先吃菜,等到菜吃了差不多了才上飯,這......我哪還吃的下啊!


 

11.過去中國最常見的單車已被電瓶車所取代,看看安慶街道上各式各樣的電瓶車傘(自行上網搜尋,只能說這商品的實用性大過於美感),就知道這產業現在在中國是非常有其市場。對於當地交通,感受只能用一『亂』字形容,摩托車騎到快車道、所有有喇叭的車都會隨時按喇叭來發洩當下的心情、路口沒設紅綠燈或是淪為參考用、人車爭道等等,就連我剛下了合肥新橋機場後到安慶的三小時車程中,也可以看到兩起擦撞事故......,直讓人想念起台北循規導矩的交通。不過雖說亂,他們卻還是有種人本概念,那就是『人比車大』,就算是你亂闖馬路,車子還是要讓你先行的。



12.打開酒店的電視頻道,有一台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就是24小時播放國際新聞的『CCTV-4 中文國際頻道』,只要轉到這個頻道,你就可以全天候了解國際上發生了什麼事。在台灣,有時候等個國際新聞或追蹤報導,在有限的時間裡或換了好幾台仍收看不到,人民腦子裡有沒有機會走向國際化,由此可見。不過有無國際化
視野和人文氣質還真扯不上關連, 中國人民給我的感覺就是粗莽直率聲音大,越偏僻的鄉鎮越是,有時候甚至分不清楚是聊天還是吵架。另外還有個特殊的生活習慣,例如我和親戚在路上邊走邊聊,同路的陌生人聽到有興趣的話題居然就直接插話進來閒聊!熱情還是好奇,我還真搞不懂哩!



13.有天行經高速公路休息站,親戚拿出生蓮子給大家吃,每個人都很自然地邊吃邊把殼往地上丟,我丟不下手,看見不遠處有垃圾桶,就走過去丟我手上的殼,一個親戚說:『欸!丟地上就好啦!』,叔叔跟他說:『他們有這種習慣,就讓他丟吧!』。後來我跟叔叔談到這個話題,叔叔說,中國人民的文化素養還不夠,著實是因為自從改革開放以後,生活環境與衛生條件沒有獲得太大的改善,大多人從小都是在小便一條溝、大號沒有門的的廁所解手,許多鄉下城市甚至連公廁都很少見,所以也養成了隨地便溺的習慣。這樣的說明讓我多少釋懷了常常看到陸客旅遊時許多不文明的行徑,當然,我了解『習慣』是很難改的,但也衷心希望他們能入境隨俗,讓『旅行』只留下美好的回憶就好。




14.最後,關於統獨問題,親戚朋友間各有各的想法。有人覺得台灣人民應該要回歸祖國的懷抱。有人依據推背圖的解釋預測了中共的滅亡。叔叔說,他們這一代應該無法解決,希望留給下一代時能和平解決。




我希望有天姑姑、叔叔與親戚們能來台灣自由行(目前安慶市連團體旅行都尚未開放),我盡地主之誼,好好招待他們看看他們口中所稱讚的台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