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罐頭躲不了一隻貓》與《美味情書Lunch Box》

最近看了兩齣劇本與對白都不錯的戲劇作品,一個是鬼娃劇團紀念228舞台劇《罐頭躲不了一隻貓》。

一個替代役男被指派到山上清理善後一樁少女的姦殺分屍現場,卻覺得有個聲音在和他說話而當場嚇昏。原來,有個未婚懷孕的少婦在命案發生之後躲藏於此,準備自殺,假扮鬼魂以嚇跑他人。但最奇怪的是,役男醒來後,卻不是本人,而是被一個因228事件而死的老鬼所附身。這個死去的老者跟未婚少婦是什麼關係?被姦殺的少女為何而死?未婚少婦為何尋死?關於228的故事為何一再被提起,而且還是由真鬼(假人)傾吐給假鬼(真人)了解?

***

「要是沒人傾吐,很多事就會忘記。」,這是電影《美味情書Lunch Box》裡一句我很喜歡的對白。在印度,有種工作是專門幫人快遞家庭便當,故事就是發生在便當快遞員將便當送錯了,之後做菜的女主角與吃飯的陌生男子便成了筆友(一來一往的信件都藏在便當盒裡),進而分享生活,分享彼此的心情。但這絕非好萊塢式的浪漫愛戀,而是一個發現丈夫外遇的少婦,與一個工作35年即將退休的中年男子的心靈對話。女性在印度長期處於弱勢,連丈夫外遇都必須裝做視而不見,而男主角則是工作認真卻對人不太友善的鰥夫,在接近別人的生活後,才又開始接近自己。故事笑點不斷,卻都是建立在人們的無奈與失落上。

"魔法",電影裡不時提到這個名詞,或許,與其等待神仙指點,還不如靠自己努力來施展,為生命,為愛情,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