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1

《惡魔附身的小孩 The Innocents》,魔鬼總在你左右

最恐怖的情節不是鬼在背後聲聲呼喚,而是在你猛然回頭睜大眼睛搜尋任何你能看見的所在的同時,鬼,卻從最不起眼的黑暗角落,悄然向你逼近。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在2015年萬聖節前夕,特別選映兩部經典恐怖老片,是為『恐怖經典之夜』影展。10月7日晚所放映的《惡魔附身的小孩 The Innocents (1961)》,改編自亨利·詹姆斯的小說《螺絲在擰緊/碧廬冤孽 The Turn of the Screw (1898)》。內容敘述一位保守基督教牧師的女兒吉登斯(Miss Giddens),遠赴鄉間莊園擔任一對孤兒(哥哥邁爾斯(Miles),妹妹弗洛拉(Flora))的家庭教師。 但沒多久,吉登斯小姐隨即發現,兩個看來天真可愛的孩子有著異於常人的行為與言語,而這些怪事,似乎又和只有自己才看的到的一對男女鬼魂有關......。吉登斯小姐極力想要拯救孩子們,但到底這對親密異常的兄妹早以被惡魔附身?還是一切都只是吉登斯小姐自己的幻覺呢?






本片氣氛極為懸疑,毫無冷場。夜裡一幕,吉登斯小姐和孩子們玩捉迷藏,躲在厚重窗簾布內的吉登斯小姐從餘光看見窗外有一陌生男子走近,導演並未讓男子虛晃一下就消失,而是讓男子越走越近,觀眾可以很清楚地看見男子如撒旦般邪惡的臉,和吉登斯小姐僅隔著薄薄的玻璃窗......。

就如同常見的鄉間豪宅+見鬼兒童之類型電影,例如:《神鬼第六感 The Others (2001)》 或《晚安媽咪 Goodnight Mommy (2014)》,《惡魔附身的小孩 The Innocents》也在兒童成長心理(例如學習大人的言行以顯示獨立)、成人控制慾(例如強逼孩子接受眼前現實)、空房恐懼(例如進入與發現的曖昧意向)與性焦慮(例如站在高塔頂端(陽性)的男鬼與總是待在湖邊(陰性)的女鬼)等議題間遊走,甚至質疑了宗教到底是救人還是害人,而這些觀影過程中的疑惑與推論,直到電影的最後一幕,才又被最後一個關鍵動作推翻了腦子裡所有的以為和假設。

關於音樂,早期的兒童驚悚電影,似乎都要有一首傷感抒情主題曲從孩子的口中唱出,Charles Laughton的《獵人之夜 The Night of the Hunter (1955)》有耽美夢幻的《Pearl's Dream》,《惡魔附身的小孩 The Innocents》則有詭異感傷的《O Willow Waly(柳樹之歌)》,非常值得一聽。此外,從1954年開始,《螺絲在擰緊/碧廬冤孽 The Turn of the Screw》還被改編成各種形式的歌劇,至今仍不斷在各國輪番上演。而英國傳奇女歌手Kate Bush於1980年所創作的歌曲《The Infant Kiss(未成年之吻)》,靈感也來自於這部電影。

有時候,有心人才見的到鬼,因為心魔總是躲在那個最不起眼的黑暗角落,伺機而出。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恐怖經典之夜』影展:2015/10/14 19:00還有一部經典恐怖片《邪屋 The Haunting (1963)》,請勿錯過。
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thismonth.aspx?menu=2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