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2016印度之旅(八):印度音樂之旅


從印度回來已一個月,除了來看幾部電影回味印度外,最常做的事就是泡杯印度奶茶,坐在書桌前聽著從印度旅遊時所發現的音樂。然而越聽越多,這才了解印度語言之多(據說有幾百種),真是讓人一時難以分辨,不過,只要是旋律好聽動人,語言絕對不會有隔閡的。

1.Lata Mangeshkar - Mere Sai (2011)
在Varanasi的Dashashwamedh Ghat等待六點半的祭典「Agni Pooja」開始前,現場一直透過擴音器播放著這首「Mere Sai」。在眾人久候、花販叫賣、拍照小販與顧客討價還價、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同時,空氣裡瀰漫著「Mere Sai」平和溫柔的樂音,煩躁的心情也隨之沈澱放鬆。Lata Mangeshkar (拉塔・曼蓋施卡)是印度國寶級女歌手,今年86歲的拉塔是印度電影裡的最佳幕後女歌手,曾為1000部以上的電影擔任配唱。歌名「Mere Sai」裡的「Sai」指的是印度教 (不二論)與伊斯蘭教 (蘇菲教派)的聖人 Sai Baba of Shirdi。




2.Uma Mohan - Shatangayur Sukta (2005)
Varanasi的CD店店員推薦的作品。出生於南印度Chennai的Uma Mohan(烏瑪·莫漢),以演唱梵文(saṃskṛtam)和吠陀文獻的音樂作品享有盛名,並將古代咒語般的印度誦經以更現代的曲調為之融合。



3.Ustad Shujaat Husain Khan - Rehna Nahi Is Desh Mein (2010)
Varanasi的CD店店員推薦的作品。Shujaat Husain Khan為北印度知名的古典西塔琴大師。專輯「Unforgettable Sufis」收錄的另一首「Humka Udhave」也非常好聽,適合當做傳統印度西塔琴音樂的入門專輯。





4.Amit Trivedi feat Devendra Singh & Harshdeep Kaur - Nirmohiya (2012)
由電影配樂作曲家Amit Trivedi(阿密特.特里維迪)製作,歌唱選秀參賽者Devendra Singh與也是從選秀出身的女歌手Harshdeep Kaur合唱。以旁遮普語(Punjabi)演唱著融合輕爵士風味的曲調,煞是動聽。印度友人Rajive推薦。



5.電影「Tanu Weds Manu Returns」插曲 - Banno / Ghani Bawri (2015)
Bollywood電影「塔努嫁馬努之婚後圍城」的兩首插曲都很動感好聽,適合來一段寶萊塢舞蹈!在印度友人婚禮舞會時聽到的。





6.電影「Roy」插曲 - Chittiyaan Kalaiyaan (2015)
在很嚴肅的橋段後,可以馬上來一段歌舞,我想這就是印度電影的特色!印地語(Hindi)發音Bollywood電影,同樣在印度友人婚禮舞會時聽到的。



7.Yo Yo Honey Singh - Brown Rang (2011)
旁遮普語(Punjabi)嘻哈製作人兼歌手Yo Yo Honey Singh (Yo·Yo·哈尼·辛)所唱。在德里計程車上聽到。



8.電影「Thakka Thakka」插曲 - Yaar Ivano (2015)
南印度之泰米爾語(tamil)發音電影,片尾曲「Yaar Ivano」由聲音很有磁性的Jakes Bejoy所演唱。回程飛機上所播放的Kollywood電影。PS:建議從1分鐘後開始聽。



9.Susheela Raman - Nagumomo (2001)
出自專輯「Salt Rain」,以泰米爾語(tamil)和英語演唱,融合了傳統泰米爾音樂、爵士民謠和流行音樂,曾提名過該年的英國水星獎。溫婉抒情,是回國後聽到,而最常重複聆聽的一首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