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2016印度之旅(九):印度電影之旅

連續兩個月看了四部印度電影,包括趕上二輪放映的南印度電影《披薩的滋味(The Crow's Egg ,2014)》,第七屆奇幻影展之寶萊塢電影《愛情說書人 (Tamasha ,2015)》,去年底上檔時錯過,所以租片來看的《永生之愛(Masaan ,2015)》,以及最近剛結束的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之《夜寐之城(Cities of Sleep ,2015)》。此外,如果包含三月從印度來回機上所看的寶萊塢電影《小蘿莉的猴神大叔 (Bajrangi Bhaijaan ,2015)》和南印度Tamil語電影《 (Thakka Thakka ,2015)》的話,就共計六部電影了。

從這些風格與內容各俱不同的印度電影,可以看到印度人民與大眾娛樂的多樣面貌,更能在其中了解如家庭觀念包袱、傳統禮教壓力及貧富不均等現實面的社會問題,而這些現象,其實也多少存在於我們台灣社會裡。 

1.《披薩的滋味(The Crow's Egg)》: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兩個住在貧民窟的小兄弟,因為平常和朋友玩樂的閒置空地被財團買下準備新建美式披薩店,所以開始對披薩的滋味(富有的象徵)產生莫名的遐想。 然而經歷千親萬苦來到這一山頭,才發覺原本身處的那一頭,才是自己最愛的風景。本片集聚寫實地拍攝了貧民窟的生活,兩位素人小演員的演技自然不做作,看完心裡滿是感動。 




2.《愛情說書人(Tamasha)》:有錢不是原罪,有錢但不能做自己才是罪過。電影描述一個長久承受來自父親壓力與家庭期望下長大的男孩,在一次於法國科西嘉島的自助旅行中認識了一個同樣來自印度的女孩。兩人約定分開前互不留下對方姓名與聯絡方式,類似《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1995)》的浪漫行徑,卻註定多年後於德里不期而遇,然而這時女孩才發現,眼前這個男孩,早已不是她想念的那個男孩。一部關於找回自我的電影,寶萊塢歌舞畫面依然亮眼討喜,讓人可以不去計較某些劇情上的一廂情願。PS:在我去過的藝術村(Hauz Khas Village)所拍攝的幾場畫面,是看這部電影時最令我開心的時刻。



3.《永生之愛(Masaan)》:不管現實多麼殘酷,冥冥中總是會有機緣巧合,讓我們得以在黑暗中見到一絲希望。 一對情侶,男孩因故自殺身亡;另一對情侶,女孩不幸車禍過世;活著的她和他不管各自在現實中多麼努力爭取幸福,總是被命運打敗。不過素味蒙面的女孩男孩,最後卻都在能夠洗滌罪惡與傷痛的恆河,得到情感的救贖。如同印度版的《百日告別 (Zinnia Flower ,2015)》,故事發生在聖城瓦拉納西的火葬場與恆河,許多耐人尋味的偶然與巧合,似乎都可以當做是上天給我們的試煉,只為得到更堅強的愛情。



4.《夜寐之城(Cities of Sleep)》:「當處在最糟糕的狀態,我心裡反而感到平靜安詳,因為一切不會再更糟了。」窮困又無家可回的人力車夫,在車上休息睡覺時總是會被客人叫醒,於是德里Loha Pul bridge的橋墩下,有人用布巾圍了一塊場地,加上兩台電視,就成了電影院,40盧比可看三部電影。看到睡著,醒了又再繼續看。「在這裡不會有人打擾我,這種感覺才是自由。」而於另一處,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旁的米娜市集(Meena Bazar),則是夜夜上演著租床搶位的戲碼,每個人都只是希望獲得一夜好眠,才能夠繼續面對明日的現實生活。



5.《小蘿莉的猴神大叔 (Bajrangi Bhaijaan)》:無法說話的巴基斯坦小妹不幸流落印度,還好碰到篤信猴神的男主角相救,但在兩人都沒有護照的情況下,猴神大叔如何突破重重危難帶小蘿莉回到自己的家呢?本片總票房6.56億盧比,寶萊塢電影史賣座第二。除了精采的歌舞畫面,電影還拍攝了許多德里風光,諸如:月光集市(Chandni Chowk)、胡馬雍陵(Humayun's Mausoleum)、尼桑木丁清真寺(Nizamuddin Dargah)、比爾拉廟(Birla Mandir Temple)等等,令人回味無窮。當然,電影呈現印度守舊的種姓制度與原本就存在的印巴衝突等問題,更讓這部影片在娛樂之餘也同時拓展了觀眾思考的空間。



6.《Attack, Attack (Thakka Thakka)》:故事描述女孩被賣到妓女戶而被惡老闆強暴,之後所生下的小男孩,在母親不幸身亡過後隨即逃離原生地。長大後的男孩,與好朋友一起在餐廳工作,然而好朋友因為和女友私定終生,導致女友慘遭她母親的黑道兄長綁架,好朋友也隨之失蹤。頓失兩位好友的男孩,發現被綁架的女孩即將遭受到與他母親相同的命運......,於是決定大開殺戒,討回公道!劇情暗示著弒父戀母的伊底帕斯情結(Oedipus Complex),但呈現人性與社會黑暗面的電影,卻不時穿插搞笑和耍帥的歌舞畫面,著實突兀,還好由Jakes Bejoy演唱的片尾曲頗為動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