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

菲斯最夢幻住宿──莫可利宮 Palais El Mokri

摩洛哥王國之四大古城中最古老的菲斯(Fes),其舊城區(Medina)於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選入為世界文化遺產後,這座千年古城就日漸受到遊客的青睞。許多當地居民紛紛將傳統或具伊斯蘭文化風格的住家改建為特色民宿。其中,莫可利宮(Palais El Mokri)無疑擁有最奇幻的體驗。

融合伊斯蘭建築與園林風格的西班牙庭園。

興建於1906年的莫可利宮,主人是曾任法國殖民時期的卡薩布蘭卡總督Si Tayeb el Mokri。不過由於任職22年皆在法國殖民主義下的政府工作,所以當1956年摩洛哥獨立後,Mokri家族隨即被排斥在政治之外,曾經風光一時人聲鼎沸的宮殿也從此沉寂落寞。

走過破舊隱密的入口(摩洛哥建築通常如此),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配上藍(永恆)白(聖潔)陶瓷馬賽克鑲嵌的典雅西班牙式庭園建築(Patio),和在伊斯蘭文化象徵天池的八角、四角和圓形水池噴泉,在一片土黃色的舊城區裡宛如夢幻綠洲。心中的讚嘆尚未平復,接著走進屋內只能用宏偉來形容,高挑氣派的伊斯蘭壁飾客廳懸掛著巨大的花束型水晶吊燈,十八世紀法國裝飾家具透露出貴族的驕傲。

從彩繪雕刻雪松木天花板垂降下來的紅色天鵝絨窗簾,陽光穿過扇貝形花窗玻璃將彩色光束映射在東方瓷器上,繽紛艷麗的織錦絨布沙發寢具交融在不同層次與色彩的伊斯蘭馬賽克空間宛如萬花筒般燦爛,藍白幾何線條瓷磚搭配抽象曲線雕花金漆鏡的浴室則充滿不真實的科幻感受......。

凡是來摩洛哥的人都知道,欣賞美麗繁複精緻的伊斯蘭壁飾建築,絕對是旅遊的重點,所以當你用參觀清真寺那種近乎景仰的心情來「住宿」時,震撼的感受可想而知。不過維修與保養一座宮殿需要許多人力與支出,在Mokri家族遠離政壇後,收入已大不如前,幽靜的院落拱廊裡偶見雜草漫生,些許鴿糞與剝落的瓷磚依然有待整理......,但是對我而言,反倒因此沉浸在一種沒落貴族的蕭然氛圍,時不我予的塵封繁華之中。

目前莫可利宮由Si Tayeb el Mokri的子孫在經營民宿,數十間待整修的空房中也才打理出三四間對外開放。雖然尚可付費參觀或作婚宴招待之用,但離熱鬧街道有些距離(靠近南城門Bab Ziat),所以至今仍像是個隱藏版景點。另外,由於是百年建築,現代化設施、住宿品質與清潔相對簡單一般,不過就連自己都覺得多一條電線如同破壞古蹟與視覺美感,所以用起來也就特別包涵地輕手輕腳小心翼翼。

大廳裡,擺放了許多精緻貴重的家飾和Si Tayeb el Mokri跟各國政要合影的老照片,證明這裡曾存在過一個擁有光輝歲月的摩洛哥家族;走到房間各處,你會發現眼前的一景一物都選擇不隨著時光荏苒,一切停止在最美好的當初。假設時間允許,真希望有個整天能待在這裡哪都不去,坐在長沙發上看本書聽音樂喝著薄荷茶,好好品味這豪華雅緻的王族生活;如果覺得慵懶了,也可以走出房門踩上古典雕花扶手樓梯到其他樓層探險,就像1985年在此取景的電影《尼羅河寶石 (The Jewel of the Nile)》女主角一樣,想像每間關閉的房門裡都有個屬於自己的祕密......。總而言之,在莫可利宮住宿比預計還要物超所值,所以要是來到菲斯,在此住上一晚絕對會讓你有個畢生難忘的美麗回憶。

● 本文精簡版已刊登於2016-09-12自由時報副刊 〈旅遊的滋味〉菲斯最夢幻住宿──莫可利宮


註:
*摩洛哥Morocco著名的四大古城:菲斯Fes、馬拉喀什Marrakesh、美克尼斯Meknes、拉巴特Rabat。

*法國殖民摩洛哥時期為1912-1956年。

*Si Tayeb el Mokri,曾任財政大臣直到1912年,1927年開始擔任穆罕默德五世(摩洛哥國王(蘇丹))其卡薩布蘭卡的總督直到他1949年去世。Si Tayeb el Mokri的父親Mohammed el Mokri為Grand Vizier(國王以下最高級的大臣,相當於宰相的職務),其重要地位甚至代表國家參加埃及之蘇黎士運河開幕。生於1851,卒於1957年,過世時為106歲,比大兒子Si Tayeb el Mokri還晚離開人世。

*西班牙式庭園建築(Patio)原為阿拉伯人在8世紀時帶進西班牙的。阿拉伯人在征服北非後,將摩爾人(多為柏柏爾人)歸信為伊斯蘭教,而後並隨著阿拉伯人跨海征服西班牙,也因此將伊斯蘭建築與園林風格帶到西班牙。在融合了西班牙當地的生活環境與氣候條件,逐漸形成了西班牙式的風格庭園。


從熱鬧的Blue Gate走過來也要十幾二十分鐘。穿過蜿蜒不知處的小巷,問了居民之後,才見到王宮這小小的門牌。
整個由藍白色磁磚鑲嵌的庭院,為炎熱乾燥的天氣帶來幾許清涼。
進入庭院後,左側的房間大廳,挑高的天花板裝飾令人歎為觀止。
金碧輝煌的家具陳設,沈重且貴氣十足。每當在外頂著豔陽參觀一間又一間清真寺或伊斯蘭大學裡精緻細膩的手工藝雕刻壁飾後,總覺得與我們的生活仍存在著距離感,然而是夜回到民宿,依然難以置信今晚休憩的地方,跟在外面花了一整天參觀的古蹟同樣美麗。
喜歡床被單的花樣,與牆壁裝飾搭配得宜。
一個人住這間實在有點太大,長沙發都可以再躺兩個人呢!.......但實情卻是整天都出去玩,根本沒有機會坐坐沙發,可惜啦。

要是電影《2001太空漫遊》會出現浴室場景,應該差不多就是這麼神祕而古典吧。
大廳放置各種古董家飾,根本不敢亂動,哈!(後方即是Si Tayeb el Mokri的照片)
讓我想起艾雪(Escher)作品的壁飾。
二樓側邊房間的陽台,就連戶外走道的天花板都是雪松木雕刻。
二樓正面主要房間的大廳壁飾。
所有家飾都是手工製作,包含磁磚。
沒有好好整理的庭院,已見雜草漫生。
過去的輝煌已經過去,只留下遺跡供人憑弔遙想......


Maroc New Generation Group製作的導覽影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