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2016印度之旅(八):印度音樂之旅


從印度回來已一個月,除了來看幾部電影回味印度外,最常做的事就是泡杯印度奶茶,坐在書桌前聽著從印度旅遊時所發現的音樂。然而越聽越多,這才了解印度語言之多(據說有幾百種),真是讓人一時難以分辨,不過,只要是旋律好聽動人,語言絕對不會有隔閡的。

1.Lata Mangeshkar - Mere Sai (2011)
在Varanasi的Dashashwamedh Ghat等待六點半的祭典「Agni Pooja」開始前,現場一直透過擴音器播放著這首「Mere Sai」。在眾人久候、花販叫賣、拍照小販與顧客討價還價、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同時,空氣裡瀰漫著「Mere Sai」平和溫柔的樂音,煩躁的心情也隨之沈澱放鬆。Lata Mangeshkar (拉塔・曼蓋施卡)是印度國寶級女歌手,今年86歲的拉塔是印度電影裡的最佳幕後女歌手,曾為1000部以上的電影擔任配唱。歌名「Mere Sai」裡的「Sai」指的是印度教 (不二論)與伊斯蘭教 (蘇菲教派)的聖人 Sai Baba of Shir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