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2016印度之旅(九):印度電影之旅

連續兩個月看了四部印度電影,包括趕上二輪放映的南印度電影《披薩的滋味(The Crow's Egg ,2014)》,第七屆奇幻影展之寶萊塢電影《愛情說書人 (Tamasha ,2015)》,去年底上檔時錯過,所以租片來看的《永生之愛(Masaan ,2015)》,以及最近剛結束的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之《夜寐之城(Cities of Sleep ,2015)》。此外,如果包含三月從印度來回機上所看的寶萊塢電影《小蘿莉的猴神大叔 (Bajrangi Bhaijaan ,2015)》和南印度Tamil語電影《 (Thakka Thakka ,2015)》的話,就共計六部電影了。

從這些風格與內容各俱不同的印度電影,可以看到印度人民與大眾娛樂的多樣面貌,更能在其中了解如家庭觀念包袱、傳統禮教壓力及貧富不均等現實面的社會問題,而這些現象,其實也多少存在於我們台灣社會裡。 

1.《披薩的滋味(The Crow's Egg)》: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兩個住在貧民窟的小兄弟,因為平常和朋友玩樂的閒置空地被財團買下準備新建美式披薩店,所以開始對披薩的滋味(富有的象徵)產生莫名的遐想。 然而經歷千親萬苦來到這一山頭,才發覺原本身處的那一頭,才是自己最愛的風景。本片集聚寫實地拍攝了貧民窟的生活,兩位素人小演員的演技自然不做作,看完心裡滿是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