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李碧華的小說與電影(其他之6):2017看《乾旦路》,想起不瘋魔不成活的程蝶衣。

時至今日,傳統戲劇已不需要男旦演出(尤其是粵劇從無男旦傳統),堅持,是走這條路的唯一信念。

在府中15看完2012年上映的
電影《乾旦路》當下,心裡著實為兩位男主角一路艱辛挺過人生風雨感到欣慰,但未來是否還有足夠的熱情與信仰,能夠讓他們繼續下去?好奇之下上網查了電影官方臉書,沒想到2017年王侯偉在香港演藝學院以首屆戲曲藝術學士畢業,畢業演出曲目還是高難度的《貴妃醉酒》!而譚穎倫則成為2013年度藝術新秀獎(戲曲)得主,如今不但減肥成功,演出機會不斷,儼然是未來粵劇界的新起之秀。沒想到結尾如此感傷的電影,其後的現實生活卻是苦盡甘來。 


不過基於導演對戲中人的尊重,電影並未呈現觀眾好奇的性向問題。不過就藝術論藝術,王侯偉與譚穎倫衷愛粵劇,活出想要的自己,一輩子為心中嚮往的美麗所奮鬥,這就夠幸福了。那些隱私,就留給觀眾想像吧!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