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5

一窺神祕的隱士王國──朝鮮 North Korea(下)

一早便前往位於朝鮮西北部的妙香山景區,『國際友誼展覽館』展出20多萬件世界各國元首與企業人士㽪與金氏家族之禮品,入內禁止拍照,事實上也沒什麼好拍的。倒是頂樓看臺外的妙香山風景真是一絕,山巒環繞,好不美麗。


隨後來到1042年建成的普賢寺,舉頭看見入門上三個大字『解脫門』,不由得心神感悟,真希望就此脫去人世間的一切俗事。

朝鮮佛教是從中國引入,所以『天王門』內擺設的四大天王塑像有著我們常見的外型,但在紋飾與顏色上,還是擁有細節上的不同。

萬歲樓前的四角九層塔。

主殿『大雄殿』與八角十三層塔。

在網路看到許多人說,由於朝鮮只允許公民敬拜金氏家族,佛教或基督教不是被打壓就是遭到控制。所以據說這裡的出家人其實是裝扮的,為的只是讓遊客感受到朝鮮也是個宗教自由的國家。是不是假扮的我是不清楚,只是他們的袈裟看起來真的很新......

簷廊朱紅,皚皚白雪,清幽雅緻,杳無人跡,令人難忘。

八角十三層塔上的殘雪,在千年前,是否也是如此讓人憐愛。

站在大雄殿前回首來時路,竟為這綺麗空靈的景色所迷倒,想當年會選在此深山建寺,不是沒有道理的啊!

大雄殿東側是供奉觀音的『觀音殿』。這裡雖然曾在韓戰時被美軍摧毀而修復過,但是那繽紛瑰麗又不豔俗的彩繪斗栱與直椽,修復的狀況還是極好。

妙香山的普賢寺,是這次行程裡最心神放鬆的景點,也是如果有機會我願意二度前往的地方,因為聽說那裡的秋天滿山紅楓......

中午用餐的餐廳販賣部,架上的商品依然擺放的整齊有序。

之後來到著名的萬景台學生少年宮。導遊說,少年宮的外觀就像是張開手臂環抱孩子的母親。在朝鮮,可是教育免費(至大學),醫療免費(不含藥品),住房免費(但不能選擇居住地)呢!

想不到內部如此亮麗整潔,還有點來到某家KTV大廳的錯覺......

建築設計充滿大人對兒童視覺的想像,燈光、沙發、窗簷等設備都一定要七彩輪轉。

但是最詭異的不是室內設計,而是偌大的少年宮,居然沒有任何學生在公共區域裡穿梭或上課。所有學生都在教室裡,等待我們一間間入內參觀,表演才藝給大家欣賞。

表演民族舞蹈的小妹妹,帶了一副能劇笑臉的表情真是無比吸睛。

結果老師出現,我才恍然大悟:『這......根本就是阮玉冰在教譚寶蓮嘛!!』

表演古琴的小妹妹,表情與眼神都過分超齡。

男生長得好看不好看,也很容易就分別出來了......

美術課裡小學生的作品都非常優秀,只不過不知是準備下課了還是其他原因(一度覺得畫作有人捉刀,因為作品風格實在接近了),同學們的筆都在畫紙上『摸』......

表演歌唱才藝的主唱小妹,很有大將之風。在參觀完少年宮之後,幾乎每個團員都稱讚這些兒童小小年紀,便可以鍛鍊出一身功夫實在了得。但我總有個說不出的感覺,像看了一場驚訝大過於驚喜的秀,也為如此超齡的才藝學習感到茫然,是好還是不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積極表現出自己不輸人的那一面,絕對是朝鮮的一貫作風。

在巴士上捕捉路人身影,兩位小妹一見相機,動作一致迅速瞥頭。只能以『專業』二字相贈。

來到每個國家學習當地人如何說謝謝,是每次旅行後最不會遺忘的禮物。

巴士行駛到郷間,沿路上都會看到社區前有著一尊尊擬人化的可愛動物雕塑,多彩嬉笑的外型,跟穿著樸素表情木訥的居民,形成強烈的對比。

不得不說,這三隻動物的造型實在是太可愛了!

不畏大雪紛飛,走在疾駛的火車旁談論國事的偉大領袖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將軍。在一片樸素單調的街道上,看見作工如此細緻逼真的馬賽克壁畫,突然覺得這和紐約時代廣場那些吸睛的LCD屏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看來很殘破的村落,連道路都沒有鋪柏油。

來到沙里苑的嵋谷合作農場。由於想要參觀的模範家庭沒人在,所以只好稍事休憩走走逛逛。照片為入口前方的兒童遊戲場,小朋友們在裡面玩樂打著陀螺,突然好像回到四十年前,那個沒有埋首在智慧型手機,沒有近視的年代。

家家戶戶的門柱上,都雕刻著結實壘壘的飽滿蔬果。

馬路對面的農田,插著無時無刻隨時可以看到、像宣導又像命令的宣傳海報。就像飯店每晚九點多,電視都會播放歌頌金正恩元帥的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97zqfrpOg8

準備要上車回去時,兩個騎腳踏車的小男孩經過看見我們一行人,突然不知所措,還緊張地摘下自己的帽子,跟一位大叔團員敬禮?!原來在北京轉機時,這位大叔團員買了一頂紅星黑絨帽保暖,帶著這頂帽子讓小男孩誤認我們是官員了吧!哈

行車時朝鮮導遊突然叫我們往車窗外看,我們只看見在偏僻荒地的遠方有一棟猜不出來的建築物,導遊驕傲地說:那可是孤兒院呢!(這…...好大一棟啊!)

在朝鮮旅遊的這幾天,無不在飯店與各景點販賣部找尋好看的明信片,但可惜都是成套的風景照。唯有在開城的高麗博物館成均館販賣部,可以找到單張而且是手繪海報式的明信片,更方便的是還有兼賣郵票和代寄。可惜我來不及現場寫,只得在最後一天要離開時,拜託朝鮮導遊幫我寄。懷著忐忑的心情等了一個月,最後終於收到啦!!

2月4日回國,12日緊接著參加了由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所舉辦的『i影想 電影沙龍』,第一場所放映的『我愛金正恩』。與談者在映後座談中提到,世界上核子試爆最多的國家其實是美國,1945年來共計試爆1032次,後來美國與俄羅斯(試爆第二多,715次)共同推動『全面禁止核試條約』,直到1996年世界各擁核國才逐漸減少試爆。不過跟條約外私造的印度(4次)、巴基斯坦(2次)與朝鮮(直至2017年9月3日共計6次)比起來,實是小巫見大巫。而有一說法是說,美國積極推動『全面禁止核試條約』的真正目的,其實是要確保自己是核武最多的國家。(相關新聞:https://news.tvbs.com.tw/world/634124)(圖片來源: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

朝鮮,讓我單純覺得很像是個沒有朋友,又被瞧不起的孤兒(獨裁、共產),在所有人都靠向美國老大哥(強勢、資本),以老大哥的喜惡為喜惡的同時,一切都不如人的孤兒如今不服氣地(以核武)站出來大聲告訴(深仇大恨從韓戰而來的)老大哥:我並不會比你差,你有的我也有!


朝鮮,一個為自己而活的國家。沒有人希望戰爭發生,但在一切資訊不對等、媒體選邊站的情形下,需要更多的理解、溝通與尊重。回憶起這四天的朝鮮之旅,除了美麗的風光與獵奇的政治景點外,只有人民純樸羞澀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希望不久的將來,他們都可以擁有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讓自己感受到活著很幸福的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